特纯洁。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是崔健歌曲里我最喜欢的一首,同时也更喜欢这支MV。里面有三位人物不得不提:崔健自然不用多说,另外两位就是导演张元和古筝王勇。张元导演的这支MV被美国MTV评为100支杰出MV,同时也是亚洲最佳MV。

引用一段网友的观点:

    崔健的摇滚歌曲“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野”,是改革时代初期时而禁锢时而开放的“文化疟疾”寒热交替的典型症状。崔健在歌中唱道:“咿耶,咿耶,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凛冽的雪地,在这里却变成了对身体和意识的麻痹症的疗治。寒冷的刺激,似乎是可以把感官生命从长期政治高压和僵化的教育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的兴奋剂。雪地撒野,这一矛盾景观,恰恰把身体的热与外部环境的冷的冲突充分凸显出来了。崔健唱出了一代人的政治温顺与文化撒野的矛盾状态。

《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是崔健众多歌曲中我的最爱。王勇的古筝在一种安静深幽的古风中缓缓展开音乐的序幕,近处可听闻的敲梆声和远处的锣叉声,创造了夜晚宫苑深邃的意境。古筝作简短停顿之后一挑一拨缓慢进入音乐的主题,随之吉他的加入开始渐渐转为急促,在古筝和吉他的催促下,鼓点也不甘的紧张的一同响起。

    两遍歌词之后,古筝再次成为音乐的焦点,起先它一直作为一种伴奏若隐若现在主旋律中,而此时古筝部分仿若副歌一样招摇在听觉之中,它的旋律颠覆古典,乐器似乎是被抱着像吉他一样弹拨,我们可以想见王勇弹奏时随鼓点摇动的身影。背景处有似酒醉,似唱山歌般的众男声,崔健也时不时地仿佛一个迷失自我的疯子一样,痴痴的唱:“快点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此后,吉他和古筝各有起伏,遥相呼应。这段间奏,至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无疑,王勇的古筝是这首中国摇滚范例歌曲的点睛之笔。而崔健“快让我哭 /要么快让我笑/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的撒泼打混也成为那时精神压抑的社会氛围下的愤懑的呼喊。

评论
热度(5)
 

© 小怪+ Diary | Powered by LOFTER